Monday, August 3, 2015

港是盛是衰 700萬人有權揀

(刊於2015年8月3日的經濟日報及晴報)

這幾年是香港的盛衰關鍵:若港人能把握這幾年間寶貴的結構性發展機遇,香港5至10年內可成為全球最繁榮的國際都會,把「紐倫港」改寫為「港紐倫」;但同時我們的結局亦是黑白二分(binary)、沒有中間,若我們只出半力,香港不會做到0.5個倫敦,只會成為100%的威尼斯,曾經偉大卻被歷史遺忘的城市。

香港是盛是衰,700萬人絕對有權抉擇。但首先要有自知之明,懂得香港從哪裏來(how we got here),才明白我們實有歷史責任,令香港更上一層樓。

上代辛苦賺來 如今青年接棒

因此我帶同家人度過了三周「深度」歐遊之旅。剛返港後仍受Jetlag之苦,幸好電影台不斷重播我喜愛的《Saving Private Ryan》,這套由Tom Hanks主演的電影中,主角Captain John Miller臨終前對被救的Ryan說:「Earn this」,意即要他盡心盡力「賺」來這個由一眾戰友以血汗及性命換來、得來不易的生存機會,絕不能枉過此生。

我與很多已失去雙親的中坑一樣,看到父母的照片,都會回想昔日生活。仙遊一年多的家母,53年來給我無限支持與栽培。她一生奉獻教育:到葵青區的中學出任創校校長,把本來是Band5的中一生教導成考入大學的Band1學生。而家父早逝,家母當年獨力養大三個子女的艱辛,想起也難過。

我們華人社會的價值觀從來都將下一代的前途放在第一位,就算多辛苦,也會將僅有的資源集中於栽培孩子。故此作為中坑,我實在感到沉重的「世代壓力」(generational responsibility)。父母付出的血汗淚水,若我未能用同樣的心血精神教導與支持下一代,便等於辜負父母。

HKGolden50的成立亦正是基於這份精神,我們深信香港最美好的50年不是中坑見證過的歷史,而是由受教育最好的80、90後一代接棒所創建出來的未來。能否成就未來,就取決於這幾年間港人能否誠實、勇敢、客觀地作出關鍵的正確決定。

講到父母們的辛酸,不得不提二戰時香港捱過的黑暗日治時期。當年香港淪陷了3年8個月,約1,330日,其後幾十年香港有幸免於戰火,最近唯一擾亂社會秩序的只有佔中。佔中盡管有不便不通,但街道尚算安全,離家後總能歸家,但淪陷期間卻隨時一去無回。他們熬過的辛酸苦難,遠非言語能喻。嬰兒潮出生的一代都經過無情戰火洗禮、浴血倖存的幸運兒,離鄉別井到港做新移民,重新開始,還要在「無親人無財物」的環境下養大平均6條化骨龍,箇中艱辛實不下於躲避戰火。下月3日的假期亦提醒我們絕不能忘記在8年抗戰中犧牲的2,000萬中國軍民,以生命捍衞了中華民族的未來。

一地由盛入衰 起因狂傲自大

其實香港面對着身份認同問題,亦可能是年輕人及中坑一代沒有充分理解正在迅速消失、經歷過戰亂一代的奮鬥故事。上一代退休後盡管可弄孫為樂,但對着從未嘗飢餓、又欠耐性的一代,又怎能訴說她/他們年少時只得犧牲,不求回報的香港故事,以及所寫下的核心價值:自強不息,幸福靠自己、從不求人。現在人人熱衷政治,又有多少人為我們最偉大一代的慘況上街遊行?讓他們無聲無息地在被忽略之中逝去,又會否是我們口口聲聲爭取平等公義的一代,卻諷刺地製造的最大不公義?上一代甘願犧牲一切,為下一代「賺」來香港以至國家的和平及發展機會,我們絕不可辜負他們。

為了別辜負父母,我力求透過HKGolden50和大家分享。我深知Trial and error是成本最高的成長方法。所以我帶即將升讀大學的子女歐遊三星期,了解歷史上大國盛衰原因,讓他們能客觀看事物,也learn from others' mistakes。別人交學費,自己上免費課,省時省力也免痛苦。

任何事物,由盛轉衰通常都因為狂傲自大(hubris)、目空一切,罔顧事實、自以為是。希臘便是一例:希臘人民不理客觀事實,錯信一個口號掛帥的政客,結果銀行擠提、資本管制,緊縮方案比之前更嚴厲。

人類總是重複犯錯 樓貴難治

可惜,過去幾年的香港似乎也在走類似的路,不斷tried and erred。例如過去10年沒有造足夠土地,今天樓價高、租金貴,但卻有人大力反對開發;莫非要等到10年後當下一代都上不到樓,醫院、老人院不夠,才接受填海造地,但屆時社會及經濟已落後20年,機會全失。又例如近年簡單的本土口號令香港人不願造大旅遊業硬件,反而「趕客」,恐怕當客人真的捨港而去,香港招牌已臭,到裁員減薪結業時才恨錯難返。

經濟發展有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根據外國經驗,每當社會人人自滿,不願付出時,經濟就會衰退。香港多年來忽略社會經濟發展的初步結果很可能即將出現。我預期未來3季,最少會有1季出現經濟按年負增長,當連續兩季收縮,我們就會出現技術性衰退(Recession),最終亦會衝擊就業和收入。

令人失望的是,當每4個歐洲青年就有1個失業,近日卻有報道指本地大學畢業生不明全民就業有多脆弱,不願做工資1.2萬元的工作。但按海外經驗,若不抓緊工作機會,沒有全職工作之餘,將來連半職工作也難找到。

這幾年將是香港的盛衰關鍵。上一代的犧牲換來未來10年可超倫敦趕紐約的機會,把它交給讓讀書最多的80後發揮所長,將香港建成更輝煌的國際大都會。若我們把這「棒」交失了,香港亦勢將由盛轉衰,難以翻身。

香港老、中、青三代須看清香港及環球的事實,為自己、為家人、為香港作出正確抉擇。我們不能辜負交棒給自己的父母,也不能辜負香港——我們的家。

We need to earn this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