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8, 2014

太平盛世(一)

太平盛世(一)

(刊於AM7302014年8月18)

差不多整個7月,我和家人在英、美過了一個奔走三千多公里「學習」假期,帶子女參觀大學及探望一個在香港、美國貢獻一生、當了幾十年牧師,現已入住安老院的姨姨。以往每次離港一段長時間,回來時都想”kiss the ground”,為終於重返一個有菜、有飯吃、極富效率、安全而且人人守法的家而心感雀躍。但今次,做了五十多年人的我落機時首次覺得到了一個紛亂的地方。這感覺十分奇怪,因為英美之旅的經歷,在在說明香港確是太平盛世。

為了全情感受美式自由,我特意在7月4日(美國獨立日)到美國民主發源地費城,觀賞Independence Parade。費城的國慶活動是全美最大,晚上也有煙花表演,但歷時只十餘分鐘,規模也小,遠不及香港廿多分鐘的煙花精彩。費城有些地區與底特律相似,同樣頹垣敗瓦。黑人佔費城人口的44%;而且只有約兩成的黑人子女由父及/或母親照顧,即八成都在無父無母的背景中成長。當孩子一生都未嘗過父母無條件、強大的精神支持和照顧,長大後一旦和人爭執,一時火起殺了人,也不會想到受害者是別人的子女或親人而特別懊悔,亦不會對人命珍惜。事實上,費城的謀殺罪案率是香港的57倍!看到這數字,你根本不會敢讓孩子隨便出街。這也許解釋了何以眾多大學的招生講座中,場場都有人問到校園治安的問題。

如果港鐵遲到率上升1倍,肯定港人怒火滿腔,傳媒和議員則「嘈到拆天」。試想若果上升1倍的不是列車遲到率而是謀殺率,則更會是連續幾周的頭條新聞,因為到時不只是怕上班遲到,而是怕一出門便有去無回!相信父母們都會叫子女放工放學後要立刻回家,香港入夜後的市道亦會像「沙士」般水盡鵝飛。而如果謀殺率變成如費城的57倍,港人心理上都會覺得一出街便到了被轟炸的加沙戰場一樣。治安壞的美國城市還有很多。日前馬里蘭州最大城市巴爾的摩剛通過國內最嚴的宵禁,勒令16歲以下兒童在晚上10時前必須回家。而美國史上首個實施宵禁的城市,又正是費城。須知費城不是等閒的二三線城市,而是“land of the free”的第五大名城,也是Ivy League名校賓夕法尼亞州大學及其中以MBA課程聞名的Wharton School的所在地。

這是十分荒誕的事:要打擊罪案,理應治本地從家庭、學校;治標地從警察、執法方面著手改善。但捨本逐末的宵禁,不但不治標不治本,沒有把壞人抓了,反而「斬腳趾避沙蟲」,為了減低罪案率,以「為民安全」之名,把好人鎖在家!這可能是因美國福利系統做得太大,政府「莫財」,無法增加資源,只能宵禁。在自詡最自由的國度內,政府卻帶頭侵蝕(erode)青少年人身自由,不禁令人搖頭輕嘆。我實在不能想像,若如此惡法在港實行,我們的青少年會反應會有多激烈。如果各位看過以上數字,覺得荒誕離奇甚至超現實(surreal),請務必留意下次的英國數字,自會明白何以英美之旅令我更加了解香港的確是太平盛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