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8, 2014

萬人短缺 萬事無成

(刊於AM7302014年4月7)

約三年前,當我們成立香港黃金五十,做政策研究時,有幾位做了多年公職的朋友提醒我們,任何建議都要有增加就業的效果,否則市民不會接納。我們做研究的,切忌主觀,又不能說一些迎合讀者心意的好說話,因為要社會進步,市民須做很多困難的決定。而幫助到市民的,就是沒有政治色彩的冷數據,及客觀研究。

我們三年前預測的黃金五年好境,土地及人手供不應求的雙樽頸問題,現已陸續出現,而市民也須為社會做一些困難的決擇。今日全民就業,各行各業都好景,都想擴充,但都請不到員工。地盤空缺在過去十三年升了十七倍,而未來數年仍有萬多份工作找不到人做,餐飲業也有三萬多份工等人做。而剛剛光榮結業的十三座牛雜的店主也抱怨出了高人工也請不到人。

當客似雲來,但坐下來都沒有人服侍的話,客人就不會再來。何況我們的租金及人工不斷上升令貨品愈來愈貴。沒有客人願意少收一些服務,但卻多付一些錢。如果我們不引入外援來補充人手,將經濟的餅做大,最終削減了的服務會令顧客流失,個餅縮細,而得來一個growth recession,一個由盛轉衰的經濟收縮。

當然工會會指輸入工人會搶本地人的飯碗,又會阻礙加薪。我明白這可能是2003SARS留下來的心理障礙:我們的社會由醫生、飲食業到建築工人個個都話SARS時一個客人都沒有,很慘,所以現在不應輸入醫生及工人。要醫這個心理病,我們要依賴客觀的數據。事實上,SARS 時有8%人失業,通縮是6%,但現在是全民就業,而家庭收入中位數在過去三年上升了25%。大好勢頭當前而我們卻會出現衰退的原因,是我們沒有「迎好而上」,加兵買將,做大個餅,所以愈來愈覺得我們沒有服務的客人,終於忍不住流過別人田。

至於周圍人手短缺,會否令我們個個加薪?很短期內會,但好景不常。例如香港球隊只有八人,所以我們加他們一倍工資,我們很快會發覺球隊在整個球季,會由頭輸到尾,連一場都贏不到一隊有十一人而工資正常的球隊。因為事實上,8個人做不到11人的服務質素。而Team HK就算人工多高,都會輸。

事實上,(1)我們不是身處SARS,所以不應擁抱保護主義。(2)沒有人會搶香港人的工,因為我們的工作多到我們做不完。(3)各行各業不是要壓低人工,只是要以市價請到人。否則,客人會流走,拖累Team HK

          再給予多一些資料,讓大家幫香港想想辦法。(1)過去3年,當全球經濟衰退時,我們每年製造了近10萬份工,是過去40年最好的數字。(2)近年愈來愈多嬰兒潮的中坑退休,所以上班的人不會增加很多。況且十多年之後,上班一族還會收縮2030萬,近6-8%那麼多。所以我們現在面對的數萬人短缺問題,只會愈來愈嚴重。以後我們要用服務,看醫生、食一頓好的、入醫院、入老人院,萬事都要出港外才行。這是否我們願見的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