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5, 2013

連想一秒天堂也不敢?

(刊於AM73020131月25)

早前連續「同你講心」了數星期太興奮寫多了,連施政報告出爐也沒時間評論;幸好施政報告是5年的計劃,遲了些評論還來得及!我閱畢整份報告的第一個感覺是:這是一份沒提願景的施政報告,並無勾劃出香港5至10年後要成為甚麼樣的地方。在批評特首欠想像力、欠大志前反思一下,一地區的領導人不敢談願景其實是一件可悲的事,也與社會風氣有很大關係——今天香港人似乎不再願意想或相信願景,講香港有幾好、幾大潛力,市民都聽不入耳!

我一位傳媒朋友說過:如果你來到香港,不看報章的話,會覺得香港是個很美麗、可愛、有活力、富人情味的地方:客觀來說,香港失業率低至3.3%,就業人數史上最多,建築、飲食、IT甚至洗碗均出現加薪也請人難的情況,說人人有工開並沒誇大;美食店林立,米芝蓮餐廳數目屬全球前列;罪案率差不多全球最低…

從個人主觀的街坊體會,我也覺得香港絕對是好地方:我養了多年的愛犬Maggie近月突然暴瘦,我在日前要帶牠到旺角的獸醫總店求診。跟獸醫交談間,得知他們的診所24小時營業,Maggie的主醫是畢業於格拉斯哥大學 (世界頂尖獸醫學院) ,已在港執業8年,診所獸醫是來自悉尼的癌症專家,更想不到他們在診症後還會把狗的尿液運往美國作更多專科化驗——連30多歲「當紮」的獸醫翹楚也離鄉別井到他們心目中可一展所長的天堂——香港,以頂級人才和科學為港「物」服務!我帶Maggie看病後走到街上,發現獸醫樓下還有中醫、西醫,更有間晚上10時後半價、可能是全球最晚打烊的壽司店——醫人、醫狗、醫肚一條街搞掂,正是香港高度便利、以客為本的寫照!

當然,世上無絕對的天堂;但不論主觀、客觀而言,香港亦稱得上是樂土吧!可是大家一打開報紙,卻會以為香港是人人不快樂的人間煉獄,傳媒、議員們鋪天蓋地的聲音講到香港彷彿身患絕症、快要死一樣!醫學界有人研究過所謂 “Nocebo effect” (負面心理作用) ——在一個實驗中,參與者先受一次電擊,並要為所受痛楚在0至10分中評分;然後,研究者告訴他接下來的電擊將會更強;結果,他為第一次電擊的痛楚為5分,往後幾次則有8至9分,但事實上兩次電擊的強度一樣,越來越痛只是心理作用!我覺得香港今天情況也一樣,明明客觀上是樂土,但在各方越唱越衰下,本來好端端的社會卻變得越來越不快樂!

我認為香港現時面對最大的問題是「心」——明明客觀情況理想,實力、潛質強橫,但卻連想一秒天堂也不敢!要解決香港的心病最好方法便是客觀面對事實,誠實認清自己「好」與「壞」!今次施政報告做到了第2點——特首提出的14個委員會便是為香港做「全身檢查」以改善香港「壞」的一面;如果我們可同時認清香港的「好」,重拾與我們實力匹配的積極拼搏之心,在景隨心轉下,我們不其然會發覺香港其實有成為一流國際都會的潛力,心中的理想家園更是近在咫尺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